fbpx

跟隨流行是否盲目?

「流行——在這有了兩面的看待角度。」

跟隨流行是否盲目?——BY 靖浩

在行業中做為技術者,我們持續打磨著手藝,充實知識也關注流行動態,「Despacito」,一個當紅的音樂影片,在Youtube上破50億次的觀看次數來自世界各地;2013年再拍的「大亨小傳」,全球坐收3.5億美圓票房,拿下《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最佳服裝設計實至名歸,儘管劇本內容或有褒貶,但不可否定這個作品的美術成就。

拜網絡科技所賜,今天不同國家的人,已經能帶著各自文化底蘊的審美,站在同一個平原欣賞事物,身在其中去感受,現代的審美觀漸漸沒有城邦邊界了。

流行也是一種暗示,當某個符號被創造、被補捉、經過傳播、評價、模仿;在大街上、在雜誌上、在我們生活中所及的每處出現,就像浪潮,生生不息帶動當下的感官,跟隨流行就像和世界發生共鳴的互動。

但過去也許可以給每個十年定義一個風格,近十幾年卻是節奏驟變,浪潮變得更加喧嘩熱鬧,流行的週期變得愈來愈短,流行元素消耗得也更兇,開始讓人反省,流行是不是演化得速食盲目。

「流行——在這有了兩面的看待角度」

做為服務業,誰能提供給客戶最需要的,誰能滿足社會的需求,誰就有競爭力,很容易明白的道理。

所以在有一定程度的專業知識和技術,在成為髮型設計師開始為客戶服務之後,我們仍然不會覺得足夠,不間斷的追求充實刺激自已就為了能提供給客戶更新更多更好,市場有這麼多各種各類的髮型師進修課程也證明需求在此。

我想在這提案的是先回頭探究服務業的幾個本質特性,可能讓我們更接近真實的追求:

一、無形:在服務完成之前客戶終究沒辦法確切的摸到看到。

二、異質性:不同的人所提供的服務是不可能完全一致,甚至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間段提供的服務也是不同的。這還沒加上不同的客戶期望值可能也各不相同。

三、不可分割:服務的生產和消費,是在與消費者互動中完成。

四、易逝:服務無法事先庫存。

「全都離不開人」

巴菲特在比爾蓋茲63歲時告訴他,他認為最能夠定義一個人是否成功的問題是:「你在乎的人是否也同樣愛著你?」,比爾蓋茲完全同意;乍聽之下也未免太平淡無奇。

但我的解讀是,到底來說,「人和人之間的交流」,才是永遠永遠不會變的需求,財富、名聲與職業成就如斯,心中的需求仍然是人性。

客戶如果陌生不安,我們有沒有查覺為客人排除舒緩?客戶如果沒有說話,我們怎麼判斷客人當下是不想說話還是在等我們打破沉默?

客戶如果一聲輕咳,我們有沒有聽出是過敏、感冒還是口水嗆到?

我們在過程中還保有多少餘力能關心到這些稍縱即逝的訊號做出反應,這些都是人際互動的交點。

技術和科技必然會不斷進步,流行時尚也必然會不斷流動;都不能忽略服務終究是對人的應用。

所以跟不跟流行本來就不是一個問題,那只是主張。

——文章出處 2019.12《Top Art Hair Magazine Asia Pacific 亞太版造藝髮型誌》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斐瑟學院 VISAVIS ACADEMY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