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顧客與設計師的選擇

「能提供滿意或超出預期的服務品質才是我們要在意的」

顧客與設計師的選擇——by Sandy Chang

有記憶以來好像是600還是650?一開始的剪髮價位是多少已經忘了,以前不懂檢視自己,不滿意原有的環境就換,也不太察覺自己的實力如何,傻傻的環境一換就順勢變了一個價位,當時競爭沒那麼大,鮮少意識到自己的能力價值與價格間的關係。
直到再換髮廊踢到鐵板後,才開始認真思考自己的實力是否與收費符合?
在顧客眼中是否有這價值?

狂問自己為什麼,才發現要把心思轉到顧客身上,觀察顧客的反應,為什麼自己覺得好看的髮型,顧客卻看呆了在那裡走不出去?為什麼顧客總是笑著出去卻沒再回來?
開始理解同理心的重要,頂著頭髮出去的是顧客,有自己的原有條件、生活環境、工作需求與周遭的朋友圈,是不是雜誌裡走出來的髮型又如何,不見得每位顧客都需要。居然花那麼多時間才了解這道理。
接下來的每次調價前,都會更審慎的檢視自己是否符合市場的價值,值不值得顧客買單。

不同的收費是提供市場更多元的需求選擇,收費高低不是評斷好壞的標準,真正能提供滿意或超出預期的服務品質才是我們要在意的。

為什麼要調價?
基於個人是自我督促與建立信心的期許。
市場會一直改變,顧客也會一直成長,當我們不求進步停在原地,價格再低也會被拋棄。
一直投資自己保持成長,提供更好的環境與服務給顧客,調價就會成為規劃裡的一環。

基於團隊也很重要,把位置空出來給其他設計師,創造新升設計師成長的空間,開創一條前路。如果顧客有預算考量,也可以介紹給其他設計師,提供顧客更多的選擇,建立良性循環的團隊才能再成長。

如何有信心的調價?
在與顧客溝通的對話中搜尋蛛絲馬跡,發現有幾點原因是從顧客口中常聽到的:

1.速度:就是喜歡你快又好。
其實現代人對時間的掌握都很重視,顧客在嘗試過短時間內可以變美後,就沒耐性等更久才看到自己變美。

2.時間:本來上個月就要來了,結果朋友們都說很好看⋯⋯
不用準備大把時間來耗,容易挪出時間來變髮,即使經過長時間頭髮還是有不同階段性的好看。

3.信任:交給你。
最近有特別喜歡或討厭什麼嗎?
不要再問了,你覺得好看就好,我相信專業。
不用花心思煩惱要變什麼髮型,其實很多顧客懶得想,甚至不確定自己要什麼?適合什麼?
我們得成為值得信賴的設計師。

4.理解:你怎麼知道?就是這個意思,這就是我要的。
由每次相處的過程觀察、了解顧客,感同身受,覺得有人懂,被重視。

5.傾聽:天南地北都能聊,就像一個好朋友。
保持耐心真誠的聽顧客說話,聽到說出來的,也聽懂沒說出口的,才能投其所好。

6.解決問題:我的頭髮只有你治的了,每次碰到你都乖乖的。
看到顧客原來的樣子,順應優點給予適度的調整,以設計搞定。

7.好心情:看見顧客自己都沒發現的好並讓他們知道,每次一起樂的哈哈大笑,帶著滿足的笑容離開。

8.來這裡真的很舒服、很放鬆。
在舒適的過程中變美,不用為了變美而忍耐就是體貼。

9.⋯⋯

珍惜每一位支持我們的顧客,並抱持著感謝的心。

不同的價位是一種市場需求,提供顧客選擇,也是設計師的選擇。

收費高就代表市場買單嗎?
設計師沒顧客,調低價格就會有了嗎?換地方顧客就都願意來了嗎?

如何滿足顧客期待、增加自己的信心,肯定自己的價值?
顧客已經告訴我們了。

每個階段要做的事都不太一樣,這一路的安排得從每個現在下定決心,開始做起。

——文章出處 2017.10《Top Art Hair Magazine Asia Pacific 亞太版造藝髮型誌》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斐瑟學院 VISAVIS ACADEMY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